旺角六街蛻變朗豪坊激發社區活力


發佈時間:2022/03/31
  • 分享至:

640.jpeg



都更分享:旺角六街

 

細細個就聽人講,去旺角必逛「波鞋街」。今時今日已少有提及,取而代之是附近的「朗豪坊」。其實,這幢樓高59層,集潮人聖地、商業辦公大樓及酒店於一身的高樓,前身是殘舊的唐樓「旺角六街」,經過16年的都市更新才有今天的模樣。正能量來說,只要夠齊心,「祐漢七棟樓群」也可變澳門版的「旺角六街」,喚發新的發展及魅力。

 

朗豪坊:城中地標

 

今天的「朗豪坊」美輪美奐,與過去「旺角六街」的擠逼、陳舊相去甚遠,但成果得來不易。「旺角六街」於1989年啟動重建,涉及500多個業權,約6,000多名居民,包括小業主和租戶。「朗豪坊」是香港最大型的舊區更新項目之一,重建範圍橫跨六條街道,由公共機構和私人企業合力籌劃,與世界各地眾多大型區域重建項目差不多,耗時耗力最多的不是興建,而是業權收集、當區居民對重建方案的支持度等。「朗豪坊」單在規劃審批和土地徵集就用了11年時間,興建僅需5年就完成。

 

除處理業權和收購外,「旺角六街」的地下渠道、電纜和管線網絡千絲萬縷,鋪設複雜,亦為工程增加難度。與此同時,為安置受重建影響的居民,負責項目的機構亦要在同區興建「豉油街12號」給居民租住。

 

然而,16年的等待是值得的,儘管過程漫長且艱辛,幸藉各方努力和毅力,將困難一一拆解。工程1999年正式開展,2004年竣工,「朗豪坊」2005開幕。經過改造,當區居民的生活和營商環境全面升級,為舊區注入新動力,帶旺了人流及生意。「朗豪坊」更成爲旺角地標,遊客必去景點。

 

「朗豪坊」的誕生為旺角帶來活力,新商場設有300個店舖,吸引國際品牌進駐,帶動消費和商業活動,周邊的商場同樣受惠,造就創業條件和就業機會。看到這些機遇,附近樓宇的業主也主動為建築物進行復修,營造良好環境,把握商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透過重建,「祐漢七棟樓群」也可像「旺角六街」般煥然一新,「祐漢七棟樓群」將以片區方式、樓換樓更新,逐步打造具祐漢特色,並集合居住、營商、服務、文化、康樂等多功能社區,成爲祐漢人自豪的地方,屬於澳門人的新地標。

 

正所謂自己家事,自己話事。業主是重建的主角,你們的重建共識是成功的關鍵。都更公司已初步完成樓群的片區規劃方案,工作團隊日前到祐漢社區向有關業權人解說方案,獲業主認同片區規劃可助提升整體生活質素及樓宇價值。都更公司將一如既往全力協助重建,為祐漢人打造一個舒服、高品質的家。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