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選手村搖身一變成綠意家居


發佈時間:2022/12/27
  • 分享至:

640.jpeg



舉辦國際大型賽事是很多城市的成就解鎖,除了可提高城市知名度,亦期望帶動不同行業收益。但多年來,賽事後的場地再利用成為社會思考的問題,人去留空的場地該如何配合城市永續的有機發展。因此,過往不少賽事場地在賽後會改成日常民生運動場,又或專業運動員的集訓地點;近年有城市將場地適當地改建成綜合型民生區,充份再利用各項已建成的硬件項目,更好配合整體城市發展。這次我們去到日本東京,看看日本人如何改造帶來城市活力。

 

2020年東京奧運提倡節約環保,目標是舉辦「最環保的奧運」,希望可以最大程度的節約以及使用可再生能源,我們看到由奧運火炬到獎牌,甚至場館建築至各項設施,都不乏環保元素及概念應用。而早在2019年就已經計劃奧運選手村在賽後會改建為綜合型生活社區「HARUMI FLAG」,延續綠色精神。

 

這屆奧運選手村坐落的東京晴海區,是一座填海而成的人工島且毗鄰東京灣,名字寄意「希望一直都是晴朗的海」;上世紀50年代時是主要用作卸貨的碼頭區,從80年代開始不少大型及節日活動都在這裏舉辦,現在更是高樓林立的地區,交通亦相當便利。奧運後的場地用途改造項目「HARUMI FLAG」是該地區市區重建專案的一部份,由11間開發商共同改造,標誌上的黃、藍、綠三種鮮明的顏色分別代表了太陽、大海和森林,代表着美好生活環境的想像。

 

項目面積約18公頃,將有超過5,000個居住單位並可容納過萬人口,預計2024年落成。裏面的住宅區以附近的環境景觀為名,例如太陽、公園、大海及碼頭,單位亦分為租賃及出售。全區鋪設管道輸送氫氣發電,還會建造加氫站為車輛提供動力,使用綠色新能源系統以節能減排為目標。此外,整個項目建有大片的綠化面積,其他配套包括學校、公園、民生及商業設施等。綜合型生活社區不僅提供住房,還有便利的交通及各種民生設施,便捷的生活圈更接近現代人的生活所需。

 

綜合型生活社區是城市建設的新趨勢,集居住、民生、出行及環保於一身,為區內居民帶來更優質的生活質量和空間。說到這裏大家是否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就在我們左近的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集居住、教育、衛生、社會服務等多功能於一體,提供約4,000個住宅單位及200多個人才房,對接澳門教育、醫療、社會服務等民生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有效拓展澳門居民優質生活空間。

 

另外黑沙灣新填海區「P」地段暫住房項目及周邊將同步建有商業空間、公共汽車轉乘站、2條公共道路以及行人專用區,連接周邊社區,完善生活配套。「祐漢七棟樓群」舊區更新項目的片區設計方案採用存量優化、垂直都市及步行城市概念,在不增加居住人口密度及住宅戶數的前提下打造宜居宜商的舒適生活環境。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