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街廓脫胎換骨,原居民生活大升級


發佈時間:2021/11/25
  • 分享至:

640.jpeg



高樓林立的金融區,一街之隔,是陽光、草皮、音樂、美術館的結合,上班族忙裏偷閒的後花園,遊人漫步一下午的城市綠洲。繁華、恬靜隨心切換,這是三藩市「爾巴博納中心」(Yerba Buena Center) 更新計劃後的生活逸致,一個歷時40年,由失敗延宕,走到政府、開發商、居民齊心,其利斷金的都更個案……

 

三藩市索瑪區 (SoMa),是工業發展鼎盛時期,工廠及貨運倉儲的集中地,想賺大錢的移工生活營。1906年的一場大地震,引發大火連燒三日三夜,整座城市一切歸零,居民流離失所。這區,也漸漸成為了廉價劏房集中營,劏呀劏!一個單位分成多個小房間,以平價租給老人、外勞及新移民,社會問題連連的貧民窟,隨之誕生。

 

忍無可忍,一群精英組成的民間組織告訴當地市政府,很多城市問題均由索瑪區開始,將會為三藩市產生帶來毀滅性的負面影響。這群體好像變了市民追求美好新家園的代言人,與政府一起推動各項都更政策的夥伴。

 

市政府隨後通過該區的更新提案,劃定12個街廓作為更新區域,想幹一番事業,把貧民窟改造成一個車水馬龍的辦公大樓區。用了十年時間,「爾巴博納中心」的更新計劃全速前進,正當所有資金準備就緒,各就各位時,突然殺出一個程咬金……

 

話說1950-70年代美國到處均興起都更潮,各大城市為擴大原有商業中心清拆舊區,迫遷居民;初時,「爾巴博納中心」計劃犯上同樣錯誤。一群市民突然跑出,強烈反對方案,不同意工業地改為辦公大樓,憂工人飯碗不保;老人居所消失,無家可歸等,這突如其來的反對,令負責策劃的所有人措手不及,大感意外。僵持局面繼續,各方的溝通協調又花掉了十年時間。

 

直到新市長上任,決心打破僵局,推出了「三步曲」的都更軸線。第一步「評估」,委託專業團隊進行市場開發評估;第二步「規劃」,公開徵選規劃方案;第三步「溝通」,舉辦一連串社區座談,與社區居民、民間團體盡訴心中情,好讓大眾對規劃案瞭如指掌。

 

這個「三步曲」名堂,開放政府、開發商、團體、居民共同參與,凝聚共識,是都更進程的加速劑。代表每日清晨出門,逐家逐戶拜訪居民,整理、記錄意見及需求,再向開發商提意見;晚上,與政府、開發商、市民座談,花了十年時間整合各方意見,文件厚達三千多頁。日復一日的辛勞成果,釋除了各方的不信任與懷疑,孕育出一個皆大歡喜的世紀計劃。

 

黑漆漆的貧民窟,由不同元素mix and match,芳草地花園 (Yerba Buena Gardens)、辦公大樓、藝文設施、適合各群體居住的住宅,和諧共存,組成現在的人氣社區。

 

前前後後,四十年的索瑪區 (SoMa)都更進程,令原居民得以在原區安置。除了生活環境Level up、經濟得以發展外,最珍貴的,是政府、居民和民間組織合作無間的模式,引領三藩市改頭換面。

 




回最頂